沿见

沿一条路。窥见自己。

清明去踏青

翘了一节课,清明变成了六天的假期。而每一年的清明,似乎从未缺席家里的拜山扫墓活动。
每一次的清明,更像是一次家族踏青与聚餐活动。从四厦岭回来,和奶奶爷爷吃了一顿饭。爷爷精神不如从前,让气氛和感受变的糟糕的是奶奶一直在唠叨他两生活不易。关于奶奶的奇葩矛盾性格我不需要再多赘言。说多只会坏了自己的情绪。去五象岭森林公园,我挑着两袋拜祭用品上山,小王子笑说我已经长大。到达山上的第一人还是我。青山绿水,纪念的沉重变得风轻云淡。仿佛告诉我们,我们好好珍惜的当下,就是最好的纪念。
年年岁岁来次处,却还是发现了细微的变化。大姑今年腿脚不便,她坚持来到山底,送我们上山。晚餐仍然是大舅大姑的主场,一手好菜让全家其乐融融。只是饭桌上谈论的话题开始关注到了我这一带的工作和感情问题。细小的变化,让我突然感到很感伤。体会到时间最锋利的力量。现在坐在高铁站等候回学校的动车,突然萌生想法:家族里我这一代都有了自己的下一代。三代同堂,一起在外婆的老宅里煮食谈天,团聚。
家庭合睦,身体健康,确实是人们最容易忽略的成功。
这个方向,我从未放弃过。

评论

© 沿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